close

因為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婚姻綠卡申請的分享
趁我還沒忘記面試內容時, 也來分享一下

我在美國現在的身份是H1B(工作證), 然後以小外美國公民的身份來申請婚姻綠卡

2/23 寄出申請
2/24 USCIS 收到資料
3/7   收到I-130, I-485, I-765,及I-131收據 (收據上是寫3/1 issued receipt)
        也同時收到按指紋通知 (通知上是寫 3/4 issued notice)
3/25 按指紋
4/30 收到I-131及I-765的combo卡
5/11 因為看網路上的分享大多是面試通知比I-765及I-131早收到, 所以我就打電話到收據上的1800電話去問進度
        接電話的人對於我還沒收到面試通知感覺有點驚訝, 要我抄了他們處理我的case的confirmation number後,
        說30天內會有消息
5/13 上網查到說面試通知已寄出, 剛好就是5/11我打電話去的那天寄的, 不知是不是巧合
5/16 收到面試通知 (終於結束按指紋後, 天天去信箱收信的日子)
6/17 面試且當場核准條件式綠卡, 晚上查件, 己顯示為Card production
        (H1B只收走影本, I-131及I-765的combo卡也沒跟我要, 護照上沒蓋當作臨時綠卡用的章)

6/17 面試前2天, 我和小外有先開車到USCIS那裡探路
怕到時路不熟, 會臨時找不到路
但其實面試地點只離我家不到15分鐘
要走的路也都不是主要道路
探路這種事好像有點多此一舉(擦汗)

6/17 當天, 通知單上寫上午11:15分面試
但我5/11 打的那通電話, 在面試前幾天收到USCIS的信
信上的內容就是回覆我在那通電話問的申請進度
說5/11已經寄出我的面試通知, 時間定在6/17的上午"11:00"
詳細內容要我參考面試通知單, 如果沒收到面試通知要趕快跟他們聯絡之類的

由於面試通知和這封信的時間不一樣
為了避免節外生枝, 我們就把面試時間視為11:00

10:45左右, 抵達USCIS辦公室
網路上的分享是說不能帶有鏡頭的手機進去
所以我們就把手機都放車上
經過了類似機場安檢程序後, 進入等候大廳
然後遞交面試通知單給一個櫃台人員

結果發現每個等候的人都在玩手機
這時小外就不太爽了, 因為他不喜歡等候
即使我們都有帶書要打發時間用
他也不想看
我只好心虛的說, 大概每個地方的規定都不一樣吧

經過不知多久, 其實也好像沒有很久
我們沒手機不知道時間, 在場等候的人也都沒有人有戴手錶
後來, 終於看到一個類似律師的人, 手上的手錶顯示11:05
再過沒多久, 就把我們叫進去面試了

面試官有2個, 一個白人中年先生把我們領進他辦公室
然後, 一個看起來像墨西哥人的小姐再走進來

一進去, 就先要我們站著, 舉起右手發誓我們接下來講的話都是真的
然後就要我們交出我們的護照, 駕照及社工號碼卡
再來就請我們坐下
和想像中不同的是, 椅子是靠在門邊的牆上, 然後離面試官的辦公桌有2步之遙
問問題的是白人先生, 墨西哥小姐就是在旁邊一直翻我和小外的護照上有什麼章

為避免分享的問題被我寫得太過凌亂
我就用條列式來敘述好了
以下是我們被問到的, 但順序不一定是那樣
1) 問我們分別叫什麼名字
2) 問我我家地址
3) 問小外我的生日, 問我小外的生日
4) 問我知不知道小外的社工號碼, 我回答不知道
5) 問小外知不知道我的社工號碼, 他也回答不知道
6) 問小外我父母叫什麼名字
7) 問我小外父母叫什麼名字
8) 問我們怎麼認識的, 由小外回答
9) 問我認識的那一年是哪一年, 然後到現在交往多久
10) 問我何時結婚, 在哪裡結, 我家人有沒有來, 他家人有沒有來
11) 問小外有沒有見過我父母, 何時見的
12) 問我們有沒有度蜜月, 小外回答還沒有, 但end of summer 會和我一起回台灣
      這時他問我們有沒有帶機票的收據, 我說有, 他就要我把機票行程給他並歸在他檔案裡
11) 問我小外的工作是什麼, 我的工作是什麼

再來就問我一些I-485表格上的一些問題
例如有沒有犯罪記錄, 有沒有販毒販賣武器之類的,
這些問題就是全部說NO就好

然後, 問我們有沒有帶什麼資料證明我們2人的婚姻
我就把生活照相本給他
結果他就直接交給那個墨西哥小姐
再把準備好的銀行聯名帳戶, 健康及車的聯名保險, 結婚證書影本,
公寓租約影本, 結婚前上課的證書, 訂婚及結婚刊在報紙上的announcement等等等文件
結果他就說, 我們已經convinced他
他不想他的檔案太厚
最後只拿走最新的銀行聯名帳戶statement, 婚前上課的證書影本及那個報紙上的announcement影本
連結婚證書影本他都說不用

再來他就一直在敲電腦, 說我現在拿到的是條件式綠卡
2年後要記得申請永久綠卡blah blah
旁邊那個墨西哥小姐還在看照片
一邊看還一邊跟白人先生說 you should take look these lovey-dovey pictures
但白人先生忙著敲鍵盤, 都沒翻過我們的相本
墨西哥小姐後來終於看完照片
把相本還給我們後, 小外問白人先生要不要留我們照片
白人先生再次強調他不要他的檔案太厚
要我們自己挑照片給他
我就抽了3張我們和彼此家人合照出來

在他跟我們說恭喜, 已經通過面試後
我問他我需不需要做任何取消H1B的動作
他說完全不用, 而且有了綠卡
我可以在任何公司工作等等等的

就這樣, 結束了我的綠卡申請及面試
走到車上看手機, 時間是11:54
10:45到, 11:54離開, 只花一小時左右的時間, 好幸運

本來以為通過面試會很興奮, 結果心情就是淡淡的, 很平靜
大概像Dirk 一直在講的,
對於小牛拿到總冠軍這件事, 他還是不敢相信是真的
而我, 也不敢相信我通過了綠卡面試
在美國, 真的再也不用擔心身份問題了
(((前提是2年後我的婚姻還算數的話)))
這一切, 真的就像一場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燒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